电磁波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第一届“天智杯”人工智能挑战赛两项冠军

发布者:王晓娟发布时间:2019-12-21浏览次数:2307


20191218日,第一届天智杯人工智能挑战赛决赛在北京落下帷幕,复旦大学电磁波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金亚秋院士团队的徐丰教授和王海鹏副教授率领深见队(成员:侯晰月、宋倩、岳冬晓、钱昱彤)和深识队(成员:郭倩、卢思佳、符士磊),入围遥感影像智能检测与识别领域的两个科目的决赛,均获得了冠军。


本届天智杯分为遥感影像智能检测与识别、测绘地理与气象水文数据智能化处理应用两个领域,旨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优秀技术团队,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航天遥感领域的深入应用,加快推进航天智能化发展。本次决赛有相关领导出席,并邀请国内相关领域院士和知名专家组成大赛指导委员会和评审专家组。遥感影像智能检测与识别领域共设置6个科目赛事,吸引全国相关领域优势单位和人才参与,包括国防科大、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科院电子所、中科院自动化所、讯飞、航天宏图等高校、院所、企业共169支队伍参赛,比赛前后历时半年多,最终有18支队伍入围决赛。通过现场测试程序、程序、现场评估结果、现场随机抽取数据并当场检验的方式,决出最终冠军的归属。








 复旦大学的两支参赛队伍在各自的赛事中,均以显著优势,双双获得冠军,并受邀在大赛上介绍了算法设计的创新思路。深见队队长侯晰月、深识队队长郭倩都是我校信息学院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硕士二年级同学,其他成员分别是该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侯晰月同学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参加这次比赛深刻体会到能通过自己努力为祖国航天事业贡献一份微薄之力感到非常荣幸、非常有价值。这是电磁波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在国家重大需求领域持续耕耘奉献的丰硕收获,也是开展三全育人的优秀案例,将进一步激励实验室科研人员保持科技报国的初心奋发进取、努力攻关,取得更多的成绩,在国家核心科技领域做出更大的贡献。